互動式會議是企業實踐數位轉型,展開混和工作模式以提升組織運作效能的解決方案。例如,許多產業已經開始逐步導入互動式白板,讓使用者可以直接用手、手寫筆在螢幕上書寫,或搭配串接設備提升互動式會議的溝通、協作效率。本文將透過互動式會議的常見商務應用情境,互動式電子白板應用優勢、企業選購要點,以及不同產業導入互動式白板的實例探析,讓行動、效率、AI Copilot、無紙化成為辦公日常流程,拓展組織發展潛能。

 

互動式會議是什麼?有哪些常見的商務應用情境?

互動式會議讓分布於不同地點的團隊成員參與會議,不論是政府機關、金融服務、製造業、海運航空業、大專院校或跨國連鎖企業,均可導入觸控/互動式電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IWB)等硬體設備,幫助企業建立一站式的營運策略解決方案,打造即時跨域交流、協作的混合式工作環境,適合互動式會議的常見商務應用情境如下:

  • 彈性遠端工作政策:公司實施彈性遠端工作政策,員工可異地辦公並透過互動式會議與團隊成員跨距即時溝通、協作,按時完成專案進度,不用每天到公司,節省通勤時間、交通花費和碳足跡。
  • 跨國、連鎖集團:團隊成員可能分散在不同的地理位置和時區,需透過互動式會議遠端聚焦彼此專案進度、討論團隊協作事項。
  • 外部客戶導向會議/混合式會議:混合式會議已成為商務場域的新趨勢。例如,讓一個工作團隊集合在同一間會議室裡,與另一個在異地辦公的團隊成員或公司客戶遠端進行互動式會議,擺脫地理限制讓溝通管道更加順暢,提升組織管理效能。
  • 營造良好的團隊合作環境:團隊成員可以在個人空間參與會議、遠端展示、分享會議資料,營造良好的團隊合作環境,讓成員自信、專注地參與會議,激發團隊創意潛能,提升專案溝通效率及會議參與度。

互動式會議採用互動式電子白板/互動式白板優勢有哪些?

互動式白板應用優勢1:縮短會議準備時間

互動式白板備有多點觸控螢幕、簡單直覺的操作介面,並可串接多種軟、硬體設備,會議主辦人只需要觸碰螢幕就可以快速調整影像/音訊、連線設定及確認裝置串接狀態等會議前置工作,大幅縮短每場會議的準備時間,提升組織營運效率。

互動式白板應用優勢2:節省會議空間,提升團隊產能

傳統會議室需預留電視螢幕、白板、投影裝置、影/音傳輸線轉接器、遙控器等硬體設備的使用空間和線路規劃。以 Surface Hub 產品為例,企業轉型成互動式會議空間時可以導入互動式電子白板,一站式整合傳統會議空間使用的軟硬體設備、系統,更能夠整合ERP系統、雲端行事曆等內部資源,打造功能完善的互動式會議環境,例如:

  • 智慧型A/V投影設備
  • 陣列式麥克風(Array Microphone)
  • UC(Unified Communication統合式通訊)系統
  • ERP 系統
  • 雲端行事曆

透過互動式電子白板統一整合、串接各項軟硬體設備,不僅能幫助企業節省會議空間,讓影像、會議筆記可以直接同步在數位螢幕上共同協作;或是自由移動互動式電子白板到不同空間,提升空間使用靈活性。

互動式白板應用優勢3:任何人都可以輕鬆上手

互動式電子白板的觸控面積較大,且操作介面簡單、直覺,有無障礙空間需求的團隊成員也可以直接觸碰數位螢幕,靈活調整各項會議設定、操作工具並下達指令,讓不同族群都能夠參與互動式會議。

互動式白板應用優勢4:提升會議理解力

團隊成員彼此交流想法時,可能受限於傳統遠距會議只能口頭說明或會議工具互動性不足,導致資訊傳遞出現落差。而互動式電子白板除了前述軟硬體設備整合優勢之外,也可以藉由內建的註記工具畫下想法框架、更動建議,讓其他與會者一眼就能理解,讓團隊可以更投入在會議中,提升互動關係、協作效率並激盪出更多創意火花。

團隊成員也能透過 Teams 會議室等協作平台,以行動裝置或筆記型電腦,雲端儲存、分享檔案,輕鬆跟進後續專案進度,提升團隊溝通效率及產能,下方將為您進一步說明。

 

互動式電子白板3大應備功能建議,打造一站式互動會議解決方案

互動式白板應用

 

互動式會議和傳統會議最大的差異在於團隊成員的參與度、溝通效率和親近感。下方以商用互動型電子白板 Microsoft Surface Hub 產品為例,說明企業如何透過「 3 大互動式電子白板應備功能」掌握挑選互動式電子白板的選購重點,提升前述互動式會議的轉型優勢及團隊運作效率:

互動式電子白板應備功能1:硬體規格

互動式白板應用:應備功能

  • 解析度

建議商務會議空間採用的互動式電子白板解析度應至少達到 4K/4K+/UHD ,且具備4K的超高畫質解析度,即便應用在大型會議空間,與會者依然可以清晰閱讀螢幕上的簡報內容。

  • 螢幕尺寸

建議螢幕尺寸至少 50 吋,以適應中小型/小型會議空間( 5 人以下)的使用需求;75 吋適合中型會議空間( 5~10 人);而85吋則適合大型會議空間或董事會議室( 10 人以上)。

  • 周邊設備擴充//連接性

建議挑選設備擴充性較佳的電子白板,一站式解決互動式會議的各種場地需求,增加不同空間尺寸的商務場域應用彈性。以 Microsoft Surface Hub 的 All in One 設備擴充性為例,不僅可支援 I/O 擴充、陣列式降噪麥克風、視訊/投影鏡頭、都卜勒人體感應器等硬體設備,也能夠串接 Microsoft Teams Rooms 認證的周邊設備,輕鬆適應大型會議空間的設備擴充需求。

  • 是否支援手寫筆或多點觸控

團隊成員可將溝通過程與創意發想,透過螢幕多點觸控、筆記功能立即書寫在螢幕上,提升互動式會議的對話效率及團隊成員的會議參與度,激盪出更多創意火花,提升組織發展潛能。

  • 資訊安全性

企業應優先挑選重視資訊安全性的電子白板品牌,以 Microsoft Surface Hub 系列產品為例,可協助企業組織統一遠端管理各分公司之電子白板設備。並藉由可信任平台模組 TPM 2.0 保護企業重要資產,以及資料外洩防護(DLP)防護機制設計,避免會議資料儲存於設備中,降低不必要之檔案洩漏風險。

*除了前述設備規格建議,企業也應優先挑選續航力較高的電子白板產品。例如,Surface Hub 3 使用APC TM Charge 移動電池,不插電也可連續使用 100 分鐘,讓會議不被侷限於特定空間與場地,提升空間運用靈活性。

互動式電子白板應備功能2:UX介面設計使用者、IT人員操作友善

電子白板的主畫面操作介面應直觀易用,網路連線、USB/HDMI 外接等指標工具顯示狀態也應清楚展示在主畫面上,減少使用者的上手門檻和會議準備時間,相應減少 IT 人員未來自行維護與設定互動式電子白板各項功能的時間、人力成本,提升企業的組織營運效能。

互動式電子白板應備功能3:協作共生、資源整合靈活性

以 Microsoft  Surface Hub 系列產品旨在協助企業整合既有會議體驗與 ERP 系統、雲端行事曆等各項企業內部資源,一站式滿足商務場域的互動式會議需求,打造混合式工作模式,促進組織運作靈活性:

  • 統一整合商務資源,建立無紙化、高效的辦公流程

企業可事先將電子白板、網路儲存共享平台(NAS)、企業行動內容管理(MCM)統一整合,事先規劃使用者空間與權限,讓團隊成員可隨時透過 Teams 會議室等協作平台,利用行動裝置或筆記型電腦無線投影、雲端儲存、分享重要檔案,無縫建立無紙化、高效的日常辦公流程。

  • 增強協作共生效率與工作靈活性

Microsoft Surface Hub 系列互動式電子白板搭載 Microsoft Teams Rooms 作業系統,除了可切換 Windows 標準作業系統存取本機檔案,組織成員也可以結合 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Zoom 等會議協作平台,在互動式會議中即時線上交流、共同編寫文件檔案,或是運用應用程式與外部合作夥伴順暢進行共同作業,發揮互動式會議的協作彈性與創意發想優勢。

更多電子白板應備功能與選購重點可參考:電子白板如何應用在商務場域?電子白板優缺點、選購重點及實例探析

 

混合式工作/互動式白板應用實例:Microsoft Surface Hub

Microsoft Surface Hub 應用實例1:海運航空業

教育訓練中心唯一指定使用品牌 Microsoft Surface Hub;內建Whiteboard可同時支援各式平台如iOS/Android與現有Windows電腦,讓學員在上課過程中也能與老師透過手上平板及隨機附贈的Surface Hub Pen 手寫筆同時參與討論。此外,Microsoft Surface Hub 也能夠同步現有組織帳號(AD/Office 365),既使意外中斷也能快速回到上次討論畫面。

Microsoft Surface Hub 應用實例2:大專院校 

大專院校的投影機設備因維護費用高昂且易受環境光線影響,需逐步進行汰換;讓支援無線投影功能與雙向操作模式的 Microsoft Surface Hub 智慧白板成為學校總務選用設備之一,透過Miracast 無線投影技術讓老師與學生能在教室的任何一處都能將畫面投射於 Surface Hub 螢幕上,並支援雙向操作模式;讓白板不再只有畫面輸出功能,老師可直接在 Surface Hub 上編輯投影畫面中的 Excel 表格或 PowerPoint 投影片,成為教學現場的未來發展趨勢。

 

互動式會議解決方案|Microsoft Surface Hub 智慧白板,精誠資訊協助您提升團隊協作效率

想要透過互動式會議,提升團隊溝通效率及組織整合等營運效能嗎?Microsoft Surface Family 系列產品金級經銷商──精誠資訊,深耕產業多年,累積豐富數位化轉型服務經驗,協助企業客製化導入互動式會議解決方案。使用 Microsoft Surface Hub 將可協助企業透過 Microsoft Teams 建立團隊溝通平台,全面整合既有會議體驗及 ERP 系統、雲端行事曆等內部資源,將效率、AI、行動、無紙化帶入您的日常辦公流程中。

以 Microsoft Surface Hub 3為例,精誠資訊提供企業下列一站式智能/互動式會議解決方案,幫助公司團隊解決商務場域的遠距溝通、互動、協作需求,拓展組織發展潛能:

  • 智慧旋轉:Surface Hub 3 50 吋機種可隨時在縱向或橫向之間物理旋轉,無論是自然的白板會話還是更具風度的一對一通話,均可滿足您調整螢幕佈局的需求。
  • 靈活移動:Surface Hub 漫遊支架上可支援 Steelcase 和我們的 Design for Surface 合作夥伴提供的各種支架和壁掛式解決方案,建立部署和移動靈活性。更可選配 APC TM Charge 移動電池,讓 Surface Hub 3 50 吋機種在不插電的情況下連續使用100分鐘。
  • 智慧音訊:Surface Hub 3 具有兩個麥克風陣列和揚聲器配對,讓智慧型 AV 根據裝置方向自動優化音頻,無論螢幕是縱向或橫向配置,均能為會議空間提供最佳的立體聲體驗。
  • 無縫整合:Surface Hub 3 內建全新Microsoft Teams Rooms 作業系統,可以在較大的會議室中與配對 Microsoft Teams Rooms 認證的周邊設備連接,為不同會議空間創造了一個充滿可能性的世界,從傳統的設置到配備外部麥克風、揚聲器、攝影機均可適用。
  • 協作共生:Surface Hub 3 支援使用最多兩支 Surface Hub Pen 或 Surface Slim Pen 進行主動墨跡書寫;更提供 20 點多點觸控與內建防手掌誤觸功能,實現沉浸式裝置協作的自然互動體驗。
  • 效能至上:Surface Hub 3 客戶將享受更強大的系統,與上一代相比 CPU 效能提高了 60%,GPU 圖形效能提高了 160%,更可兼容未來的軟體創新。Surface Hub 3 徹底改變了會議,為現代工作空間提供多功能且高效率的解決方案。
  • 企業級資安保護:Surface Hub 3 支援可信任平台模組 TPM 2.0 保護重要資產;會議結束後也只需一鍵點擊,即可清除會議資料避免資料外流等資安風險。

※現有 Microsoft Surface Hub 2S 用戶,可單獨採購 Surface Hub 3 Pack 直接進行主機抽換升級,並支援畫面旋轉與解鎖更高效能。

※ 既有 Microsoft Surface Hub 2S 用戶未來也支援將系統轉換為 Microsoft Teams Room 版本(但不支援畫面旋轉)。

※  Microsoft Surface Hub 2S Windows 10 Team Edition 將持續支援更新至2025年10月14日。

想進一步瞭解 Microsoft Surface Hub 智慧白板購買資訊,請前往 Surface Hub 服務頁面 填寫表單,或是透過以下聯絡資訊洽詢。

聯絡人:Mickey Chiu 邱彥彰

電話:02-7720-1888 ext.8795

電子信箱:mickeychiu@systex.com

 

延伸閱讀:

智能會議室是什麼?一篇掌握智能會議室好處、功能建議及應用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