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科技日新月異,各種應用 VR 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技術製成的遊戲、電影早已屢見不鮮,近年來興起的「MR 混合實境」則結合 VR 以及 AR 的技術,除了娛樂外,更能應用在製造、教育及醫療產業等層面。究竟 MR 是什麼? MR 混合實境應用又有哪些,能為企業帶來什麼實際助益?本文將透過 MR 混合實境介紹,帶您瞭解 MR 技術以及 MR 應用例子,一窺元宇宙新興核心技術的全貌。

 

MR 是什麼?結合 AR 與 VR 的混合實境介紹

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是一種同時結合 VR 虛擬實境與 AR 擴增實境的技術,一般會搭配頭戴顯示器,使用者看到的是額外再堆疊出虛擬物件的真實環境,因此會產生虛擬空間與真實世界混合在一起的全新視覺化體驗。此外,在過程中,現實世界與數位世界中的物件能夠並存且實時互動,例如跨國會議時,不同國家的合作者可同時以虛擬人像出現在會議桌上,再搭配數位設備的畫面直接進行遠端協作及資訊整合。

MR 主要的2種應用裝置為全像攝影裝置以及沉浸式裝置:全像攝影裝置屬於透明顯示器,讓用戶如同配戴一副數位眼鏡般,在視覺上能同時看見真實世界和虛擬數位物件;沉浸式裝置則類似 VR 頭套,屬於不透明顯示器,配戴者會用完全沉浸式的數位體驗取代真實世界。

 

AR、VR、MR有何差異?

乍聽之下,MR 跟 AR、VR 的技術相仿,究竟這三者差異為何?下方為您繼續介紹,讓您能快速瞭解 MR 的特點。

擴增實境 AR(Augmented Reality)

在真實世界的場景中增添各種虛擬資訊,便是 AR 最簡單的定義。不論是使用手機、平板或是 AR 眼鏡,都可以在真實環境中,透過螢幕或附加遙控器與虛擬物件進行互動。最著名的例子便是手遊《Pokémon Go》,透過智慧型手機的相機拍攝下真實世界的影像,接著經由 App 將神奇寶貝放置在螢幕上,再以點擊的方式抓取,是款互動性極高的 AR 遊戲。

虛擬實境 VR(Virtual Reality)

VR 主要是利用電腦技術模擬出一個立體、高擬真的 3D 空間,當使用者配戴顯示器 VR 眼鏡進入空間後,所見視域會被完全取代,產生如同處在現實中的錯覺,並藉由遙控器或鍵盤與虛擬環境進行互動、穿梭。 VR 目前主要的用途在娛樂體驗,如:電玩遊戲、電影、演唱會等,也有部分運用在健康照護訓練工具、虛擬會面等方面。

混合實境 MR(Mixed Reality)

在 MR 混合實境的應用中,可以增加各種虛擬物件,而這些虛擬物件的運作方式又未必符合真實世界,讓 MR 同時具有 AR 、 VR 的特色。而 MR 與 AR、VR 最大的不同,便在於能夠讓用戶在虛擬和真實之間無縫切換,獲得更豐富的內容與操作體驗。此外,在使用 MR 時,無須搭配遙控器或其他附加裝置,直接用手便能在真實世界中和虛擬物件互動。

舉例而言,Mircosoft 推出的 MR 眼鏡 HoloLens,用戶在配戴後可直接在視野內增添如應用程式視窗、3D 積木、漂浮空中的觸控列表等虛擬物件,也能同時感知與使用真實環境中的所有物品,是 MR 應用的最佳實例。

 

MR技術有哪些?2大主要技術說明

MR 技術2:3D建模

MR 混合實境能夠消除人類、電腦和環境彼此之間互動的藩籬,主要是仰賴下列2大面向的技術:

MR 技術1:體感偵測

透過體感偵測技術,包括跟蹤用戶身體移動的狀況、捕捉眼球觀看位置等,讓使用者與虛擬物件互動時能感到相關的觸覺,並藉由手勢追蹤技術直接用手「抓取」虛擬物件,或在虛擬空間中走動,能大大增強使用者的沉浸感。MR 的體感偵測技術減去 VR 體驗時使用手持控制器互動的抽離感,讓虛擬物件與實體環境的結合度更密切,提供用戶更加自然且真實的體驗。

MR 技術2:3D 建模虛擬環境

MR 著重在虛實整合的效果,以高強度與高精細度的 3D 建模虛擬環境,讓虛擬物件像是真的被「放」在環境裡,而且 MR 能夠理解真實物件的位置並轉換成同尺寸的虛擬物件,隨著使用者在空間移動時,物件呈現的角度和大小也會改變,讓現實和虛擬的分野逐漸消弭。

 

混合實境應用實例:Mircosoft HoloLens 2

瞭解 MR 技術與特點後,下方將為您介紹 MR 應用的著名實例:Microsoft HoloLens,它是由微軟研發推出的 MR 混合實境眼鏡,透過配戴裝置便可在現實世界看到虛擬物件融入環境中。而第二代的設計 HoloLens 2 更著重於視野的呈現以及配戴的舒適性,並增強了內建的多重環境感測器,能靈活應用在不同產業上,打造嶄新、高效能的企業面貌。

MR 應用例子1:新媒體藝術產業「夢想動畫」

夢想動畫是一間致力於廣告、動畫、影像與虛擬內容產製的公司,在 2022 年打造了全世界第一座 MR 沉浸式劇院,透過引進 HoloLens 2 頭盔設備,讓觀眾能配戴參與,享有混合實境與沉浸式投影體驗,建構了新型態的科技與藝術場域。

HoloLens 2 除了品質穩定、操作順暢、穿戴方便等特點,還有即時的互動感測器與全像式投影,相較於其他的混合實境裝置,更適合提供給觀眾在展覽中使用。此外,由於 HoloLens 2 的開發架構非常完善,夢想動畫的開發團隊只需要呼叫 API 或是外掛腳本,即可快速完成許多互動體驗設計,大幅減輕團隊的工作負擔,讓工程師有更多時間專注在內容創作的專案上。

MR 應用例子2:製造業遠端協作

MR 應用例子:製造業遠端協作

製造業時常面臨產品外銷出口後,客戶要求組裝或維修的需求,而當技術人員無法即時到場處理時,就必須執行遠距維修。透過導入 HoloLens 2 ,搭配遠端協作、任務指引、虛實資料疊加等功能,不再需要原廠工程師在機具設備與電腦間來回穿梭,或是面臨視訊畫面模糊錯位等情形,只要配戴 HoloLens 裝置,即可共享遠端的視覺訊息,透過即時 3D 運算直接將處理步驟及細節投放在空間中,減省許多溝通往返的成本。

此外,HoloLens 2 支援虹膜辨識、多層次加密技術,讓企業不必擔心高度機密資訊落人之眼;寬廣的視域設計,也讓使用者將裝置的遮陽板向上翻,即可走出混合實境,馬上切換工作模式,有效提升效率。

 

創新 MR 體驗|HoloLens 2 台灣代理精誠資訊,提升企業生產力

隨著 MR 混合實境的興起,沉浸式科技不只從遊戲、娛樂等方式滲入人類的日常,更將與我們的工作及生活密不可分。應用 MR 技術的 HoloLens 頭戴式裝置打破遠距協作的疆界,跨足新媒體、製造業、建築業等各個領域,協助模擬實作、虛實資料疊加等數位服務,加速企業提升生產力。精誠資訊為 Microsoft HoloLens 2 台灣獨家經銷商,將透過深耕產業多年的豐富經驗,協助企業導入 HoloLens 2 ,滿足產業的各項需求,打造創新的 MR 體驗。

想進一步瞭解 HoloLens 2 購買資訊,請前往 HoloLens 2 服務頁面 填寫表單,或是透過以下聯絡資訊洽詢。

聯絡人:Mickey Chiu 邱彥彰

電話:02-7720-1888 ext.8795

電子信箱:mickeychiu@systex.com

 

延伸閱讀:

HoloLens 2 |透過 MR 突破傳統工作模式,解決企業遠距協作挑戰

AR、VR、MR差異在哪?一篇掌握3種技術的差別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