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席捲全球,加速新型態工作模式成形,隨著遠端協作的需求與日俱增,各大企業加緊腳步轉型,增強數位科技運用能力以從危機中脫離。若想實現「遠端協作支援」、「虛擬任務指引」、「模擬實作」、「虛實資料疊加」等產業端混合實境任務,企業勢必需要導入高端混合實境設備才得以實現。本文將透過 HoloLens 介紹此設備提供的解決方案,並說明案例及 HoloLens 2 規格給各位參考,讓大家評估要如何導入 HoloLens 2 設備。

 

HoloLens 是什麼?適用於企業的混合實境技術

Microsoft HoloLens 是由微軟研發推出的混合實境(MR)眼鏡,配戴此裝置即可在現實世界看到虛擬物件融入環境中。使用者只需揮手或做出特定動作,就能操控 3D 虛擬物件,相較於以往在平面上觀看 3D 模型,能更直覺的呈現出細節及樣貌。

HoloLens 技術背景

由於微軟將 Microsoft HoloLens 定位為 B2B 生產力裝置,並專注於和各大企業的合作,因此一般民眾對 HoloLens 較陌生,但其感測相關技術的應用,早在 Xbox 360 周邊產品 Kinect 應用多年。Kinect 作為體感遊戲設備,依靠紅外線發射器、彩色 CMOS 鏡頭、紅外線 CMOS 攝影機構成的深度感測器,感知鏡頭所見之環境與事物,使用者只需做出特定動作,就能觸發設定好的指令,相較當時仍需手持搖桿的遊戲機更加先進,再搭配專屬的軟體,讓 Kinect 成為當年最受歡迎的體感遊戲裝置之一。

HoloLens 裝置特色

HoloLens 繼承了 Kinect 深度感測技術,專為提高生產力而生,其應用面之廣,製造業、醫療產業、航空業、建築業、教育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戴上 HoloLens ,便能透過混合實境快速建構 3 維虛擬影像至環境中,技術人員可以放大影像進行細微測試並研究,以往繁瑣的操作流程,如今只需揮揮手或說幾句話就能快速完成,提供技術人員更加直覺性的操作體驗,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微軟 CEO 薩蒂亞 ‧ 納德拉,更是多次在公開場合說明混合實境、量子計算與人工智慧是未來三大主要技術, 而 HoloLens 正是為了因應未來技術應用,而誕生的產品。

 

解密 HoloLens 4 大關鍵技術

前面我們提到 HoloLens 是傳承了 Kinect 深度感測技術,除此之外,想要實現如同電影中高科技應用場景,還需要 4 項專業技術相互配合,才能支撐起 HoloLens 在各種工作場域的應用情境 。

HoloLens 技術 1:精準定位與地圖構建

要完成虛實疊合,必須透過 HoloLens 內建的 6 個環境感測相機進行掃描,接收環境中的各項資訊,包含深淺測量、物品角度、距離計算、目前速度等 3 維資訊,藉此來獲取使用者在空間中的相對位置及絕對位置。

HoloLens 技術 2:即時 3D 運算

即時 3D 運算的使用已行之有年,大多應用於遊戲或電影場景中的 3D 圖型建構,讓圖像能隨著視點移動,即時運算出新場景或不同角度的建模,讓全息影像更加精準逼真。

HoloLens 技術 3:立體抬頭顯示器

以往需要透過電腦來觀看 3D 運算後的結果,而立體抬頭顯示器讓 HoloLens 可以直接將運算結果投放到空間中,搭配 空間映射 技術,使用者能清楚的感知與 3D 建模間的距離,且移動時,影像也會變換角度,就如同物品真實存在一般。

HoloLens 技術 4:動態感測與眼球追蹤

HoloLens 透過感測技術,能清楚感知手部運動軌跡,以及捕捉眼球觀看位置。與市面上其他 VR 類裝置不同,無需使用搖桿就能透過手勢、眼球追蹤或是語音辨識,快速完成一系列指令,提供給使用者更直觀的操作體驗。

HoloLens應用

HoloLens 應用案例介紹

HoloLens 在產業的實際應用上,有著不錯的運用效果,尤其在「遠端協作」的技術維修方面頗有成績,配戴 HoloLens 的維修員不僅能撥打遠距視訊通話,共享視角尋求維修上的建議及協助,還能透過 MR 影像比對電梯內部結構藉此找出問題。接下來就讓我們從現有案例中,瞭解航空運輸業與雙和醫院如何運用混合實境設備,並效仿其模式來提高工作效能。

HoloLens 應用案例 1:航空運輸業

HoloLens 搭配遠端維修、檢修及訓練方面都頗有成效,飛機檢修人員僅須配戴 HoloLens ,並將視線對準需檢測的飛機部件,透過感測器偵測後,安裝的系統軟體會與資料庫做對比,自動辨別飛機部件是否異常,並將異常統整成清單後報修。訓練方面 HoloLens 則能提供「模擬實作訓練」包含:維修訓練、機師實訓、零部件分解等。透過混合實境場景,新進人員依照系統指示操作虛擬 3D 模型,藉此學習維修程序,並模擬遇到障礙時需如何排除,加強人員危機應對能力。

HoloLens 應用案例 2:雙和醫院

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指導下,雙和醫院與資策會合作導入 HoloLens 混合實境裝置,並整合軟硬體技術,將 數位雙生 運用在手術執行上。讓以往需仰賴經驗判斷的內視鏡手術可用數位醫療影像 3D 模型,精準模擬出患者神經、血管及器官位置,並透過「虛實資料疊加」將全息影像 投射至醫師眼前,讓醫師規劃最佳手術切入路徑。手術中更能直接將導航系統、CT 影像、內視鏡即時影像作為全息影像投放至病患附近,讓醫師無需回頭查看各項患者數據,不僅更能專心執行手術,也提高執行的穩定度,減少手術變因。

 

HoloLens 2 規格介紹|與其他混合實境設備的差異

HoloLens 2 規格運算核心為 Snapdragon 850 ,擁有優越性能與更低的功耗,且重量也減輕為 566g,顯示器則採用更先進的透明波導透鏡,解析度也提升到 2k 3:2,呈現更加清晰逼真的畫面,在視角方面從原先的 34 度提高到了 52 度,讓可視範圍更廣,並增加了支援虹膜辨識、多層次加密技術,防止機密研發資訊遭到他人竊取。

HoloLens 2 相較於其他混合實境裝置,不需要額外花費時間建模,透過感測器便能即時感知周遭空間的人事物。例如:有遠端協作的需求時,可以透過視訊通話共享視覺訊息,讓協作人員可以視狀況給予建議,或是進行維修工作時,遇到少見的異常狀況,可以立即調閱 SOP 操作影像,透過即時 3D 運算直接將處理步驟及細節投放在空間中,維修人員只需按照步驟操作即可。HoloLens 2 提供的不僅是資訊面板,還有強大的 3D 即時運算及建構能力,這也是與其他 MR 眼鏡的關鍵區別。

 

HoloLens 2 商務應用解決方案

HoloLens 2 台灣代理,提供商務應用解決方案 HoloLens 2 作為一款混合實境裝置,除了擁有強大的硬體效能外,配合不同的系統解決方案,結合 AI、數據、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等多種技術,為企業全面性提升工作效能,以下介紹 3 種商務應用解決方案,給各位參考。

遠端協作

Dynamics 365 Remote Assist 可以安裝在 HoloLens 2 與手機平板上,用於提升遠端協作與便利性的解決方案。透過 HoloLens 2 播打視訊通話尋求協助,將配戴者的視野畫面共享給遠端技術人員,並依照現場情況繪製指示線及語音溝通引導現場人員操作,以更加視覺化的方式進行技術指導,減少因溝通失誤或指令不明確所耗費的時間,有助於應對緊急狀況及提升工作效率。

器械維修教育訓練

Dynamics 365 Guides 可以預先設置工作流程,在必要的時間點投放全息影像,來提供操作指示,這些指示可以是影片、影像或是 3D 建模,透過在空間中投射出引導線,讓操作員能直覺性的理解需要完成的工作及位置。

而 SOP 說明書的製作也無需具備專業 3D 或程式設計技能,只需透過 HoloLens 應用程式,挑選虛擬指示卡放置到混合實境中的對應位置,或是匯入自訂的 3D 模型進行編輯,就能輕鬆建立一份以混合實境為基礎的教學指南,提供給新進人員進行教育訓練。

多功能 AR/VR/XR 應用

Microsoft Mesh 除了能搭配 HoloLens 外,也能在手機平板上以 2D 形式呈現,讓多種裝置可以共同協作,提供更多的使用彈性與便利性。Mesh 的應用功能非常多,包含展覽會、商品販售遠端會議、工程協作、社交配對、遊戲娛樂、醫療服務,只要戴上 HoloLens 或其他可支援的裝置,就能使虛擬世界直接呈現在眼前,讓生活及工作不再受限於 2D 平面。

 

HoloLens 2 台灣代理|精誠資訊|企業打造混合實境不可或缺的關鍵設備

HoloLens 2 讓我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與虛擬現實互動,協助我們突破傳統工作模式的瓶頸,解決遠距協作的困境,無論在製造、教育、醫療、建築、娛樂等各個領域,HoloLens 2 都可以發揮極大的應用價值,帶來更加便利、高效、安全的工作體驗。相信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和發展,混合實境設備終將成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帶給我們更多驚奇和可能性。

想進一步瞭解 HoloLens 2 購買資訊,請前往 HoloLens 2 服務頁面 填寫表單,或是透過以下聯絡資訊洽詢。

聯絡人:Mickey Chiu 邱彥彰

電話:02-7720-1888 ext.8795

電子信箱:mickeychiu@systex.com

 

延伸閱讀:

AR、VR、MR差異在哪?一篇掌握3種技術的差別與應用

混合實境 MR 是什麼?MR 應用、技術及實例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