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提升跨部門協作及內部溝通效率,越來越多企業興起將傳統辦公室隔間改造為開放空間。但是面對有限的會議空間與團隊跨域溝通、即時協作需求逐漸提升的商務發展趨勢,企業如何才能讓營運效益最大化呢?本文將為您剖析電子白板的商務應用趨勢,並剖析企業評估、挑選電子白板的決策重點和應用實例,帶您了解如何透過導入觸控/互動式電子白板,為企業打造一站式無線會議解決方案。

觸控/互動式電子白板是什麼?

為了改善企業內部協作和遠端會議的效率問題,導入觸控/互動式電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IWB)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的營運策略,已成為商務場域的未來發展趨勢。例如,讓使用者透過簡單好操作的功能介面,快速完成開啟會議、完成無線投影、尋找資料夾檔案,減少遠距會議準備時間。

部分電子白板也支援共生協作的功能,例如螢幕多點觸控、筆記功能,團隊成員可將溝通過程、發想立即書寫在螢幕上,激盪更多創意火花,為企業提供組織整合與增進對話效率的營運優勢,提升組織發展潛能。觸控/互動式電子白板常見功能如下:

  • 觸控式操作介面
  • 螢幕多點觸控、筆記功能
  • 行動裝置/電腦畫面無線投影
  • 串接麥克風、揚聲器、攝影機等硬體設備,大型會議室/空間也可適用

企業應該導入觸控電子白板嗎?電子白板缺點、優點統整

下方以Surface Hub產品為例,為您說明企業導入觸控/互動式電子白板前可帶來哪些優勢及營運評估考量:

電子白板優點

  1. 視覺化資訊可即時呈現:動態資料、數據報表等視覺資訊可隨時投放到電子白板螢幕上,提升會議溝通效率。
  2. 行動會議室:搭配漫遊支架與 APC TM Charge 移動電池,使用者將不被會議空間限制,可隨時移動電子白板並開啟無線遠距會議,享受行動會議室的彈性應用優勢。
  3. 介面功能直覺好操作:觸控式電子白板的主畫面功能設計直覺、簡潔易上手,使用者切換功能、調取資料更便利。
  4. 雲端整合公司內部資源:Surface Hub 搭載 Microsoft Teams Rooms 作業系統,除了可切換 Windows 標準作業系統存取本機檔案、串接Microsoft Teams Rooms 認證的周邊硬體設備;也可支援 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Zoom 等會議協作平台,全面整合企業內部資源。
  5. 團隊同時協作:多數電子白板提供多點觸控與觸控筆手寫功能,團隊成員即使分散不同區域,也可以透過無線會議同時筆記、討論,激盪團隊火花。

電子白板缺點

  1. 價格較高:電子白板的價格較高,企業可依據組織規模、溝通需求及業務型態考量是否採用。
  2. 重視內部資源整合性:企業ERP系統依據作業系統版本的整合、支援能力不同,可能會遇到軟硬體設備兼容問題。
  3. 需要穩定的網路環境:免接線即可開始會議與支援多種軟、硬體設備擴充性是電子白板的主要優勢之一,但是無線運作環境對於網路連線的穩定度有較高的需求。

如何規劃電子白板比較清單:5大企業採購、評估方向解析

觸控電子白板

電子白板評估重點1:操作介面直覺性

電子白板的主畫面是會議參與者第一眼看到的畫面,設計優良的操作介面、功能排版均應直覺易上手,以清楚引導使用者操作各項會議功能排版。企業採購時也應注意電子白板的IT設定/操作介面是否直覺,降低自行維護及設定功能的耗時。

電子白板評估重點2:周邊擴充性

建議挑選清楚於主畫面清楚顯示網路連線、USB/HDMI外接顯示等指標工具狀態的產品,減少使用者開始會議前的準備時間,提升組織營運效率。

電子白板評估重點3:支援各式會議場景

建議依據企業內部的團隊溝通與應用情境需求,評估電子白板的協作支援能力,例如:

  • 電子白板尺寸是否滿足場地需求
  • 觸控螢幕靈敏度高、支援手寫筆書寫功能的4K高解析度螢幕
  • 內建協作平台是否滿足各式會議需求,例如支援Teams、Webex、Zoom……等會議協作平台
  • 電子白板是否支援自動儲存與共編
  • 是否可隨時移動不需插電,電池續航力能否連續使用100分鐘
  • 視訊清晰度與麥克風收音能力

電子白板評估重點4:All in One

建議挑選設備擴充性較佳的電子白板,一站式解決行動會議室的各種場地需求,讓商務場域應用環境不受限,例如:

  • I/O 擴充
  • 陣列式降噪麥克風
  • 視訊/投影鏡頭
  • 都卜勒人體感應器

電子白板,免接線商務會議新趨勢

*除了評估設備功能、擴充性,也建議企業優先挑選續航力較高的電子白板產品,例如:
Surface Hub 3 使用APC TM Charge 移動電池,不插電也可連續使用100分鐘,讓會議不被侷限於特定空間與場地。

電子白板評估重點5:資訊安全性

建議企業優先挑選重視資訊安全性的電子白板品牌,例如:

  • 支援遠端集中管理:企業組織可統一遠端管理各分公司之電子白板設備
  • 企業級硬體加密模組:搭載可信任平台模組 TPM 2.0 保護企業重要資產。
  • DLP會議資料不落地:避免會議資料儲存於設備中,進而造成不必要之檔案洩漏風險。

觸控/互動式電子白板產業應用實例:Microsoft Surface Hub

Microsoft Surface Hub 應用實例1:金融服務客戶

首選微軟智慧電子白板Surface Hub 進行跨距會議,因組織已導入Microsoft Teams協作平台;在Surface Hub上只要One-Click即可進行Teams線上會議,極簡化過往安排會議與協調會議室的複雜流程,搭配全機硬體式加密模組TPM 2.0 協助客戶保護會議中所使用到的機敏性資料。

Microsoft Surface Hub 應用實例2:製造業客戶

在各式會議室解決方案中選擇了微軟Surface Hub;既使不是業界最大電子白板也不是價格最親民的設備之一,但是能為客戶帶來極高的會議效率與永不妥協的資安保護的產品優勢,讓客戶為它埋單。

不僅支援Teams會議工具更能整合第三方會議平台,如Cisco Webex或Zoom以滿足B2B跨組織協作的最後一哩路;會議後只需一鍵即可清除所有資料,進一步預防使用者遺忘而造成會議資料洩漏。

Microsoft Surface Hub 應用實例3:海運航空業

教育訓練中心唯一指定使用品牌 Microsoft Surface Hub;內建Whiteboard可同時支援各式平台如iOS/Android與現有Windows電腦,讓學員在上課過程中也能與老師透過手上平板及隨機附贈的Surface Hub Pen 手寫筆同時參與討論。此外,Microsoft Surface Hub 也能夠同步現有組織帳號(AD/Office 365),既使意外中斷也能快速回到上次討論畫面。

Microsoft Surface Hub 3|精誠資訊提升團隊協作效率

精誠資訊為深耕產業多年的 Microsoft Surface Family 系列產品金級經銷商,將透過豐富經驗,協助企業導入 Microsoft Surface Hub 3 並整合既有會議體驗,將效率、AI、行動、無紙化帶入您的日常辦公流程中。

精誠資訊提供下列一站式解決方案,幫助企業團隊解決商務場域的遠距溝通、協作需求,拓展組織發展潛能:

  • 智慧旋轉:Surface Hub 3 50 吋機種可隨時縱向或橫向物理旋轉,無論是自然的白板會話還是更具風度的一對一通話,均可滿足您調整螢幕佈局的需求。
  • 靈活移動:Surface Hub 漫遊支架上可支援 Steelcase 和我們的 Design for Surface 合作夥伴提供的各種支架和壁掛式解決方案中,提供部署、移動靈活性。更可選配 APC TM Charge 移動電池,讓Surface Hub 3 50 吋機種在不插電的情況下連續使用100分鐘。
  • 智慧音訊:Surface Hub 3 具有兩個麥克風陣列和揚聲器配對,讓智慧型 AV 根據裝置方向自動優化音頻,無論螢幕是縱向或橫向配置,均能提供會議空間最佳的立體聲體驗。
  • 無縫整合: Surface Hub 3 內建全新 Microsoft Teams Rooms 作業系統,可以在較大的會議室中與配對 Microsoft Teams Rooms 認證的周邊設備連接,為不同會議空間創造了一個充滿可能性的世界,從傳統的設置到配備外部麥克風、揚聲器、攝影機均可適用。
  • 協作共生:Surface Hub 3 支援使用最多兩支 Surface Hub Pen 或 Surface Slim Pen 進行主動墨跡書寫;更提供 20 點多點觸控與內建防手掌誤觸功能,實現沉浸式裝置協作的自然互動體驗。
  • 效能至上:Surface Hub 3 客戶將享受更強大的系統,與上一代相比 CPU 效能提高了 60%,GPU 圖形效能提高了 160%,該系統也準備好利用未來的軟體創新。Surface Hub 3 徹底改變了會議,為現代工作空間提供多功能且包容的解決方案。
  • 企業級資安保護:Surface Hub 3支援可信任平台模組 TPM 2.0 保護重要資產;會議結束後也只需一鍵點擊,即可清除會議資料避免資料外流等資安風險。

現有 Microsoft Surface Hub 2S 用戶,可單獨採購 Surface Hub 3 Pack 直接進行主機抽換升級,並支援畫面旋轉與解鎖更高效能。

※ 既有 Microsoft Surface Hub 2S 用戶未來也支援將系統轉換為 Microsoft Teams Room 版本(但不支援畫面旋轉)

Microsoft Surface Hub 2S Windows 10 Team Edition 將持續支援更新至2025年10月14日。

想進一步瞭解 Microsoft Surface Hub 3 購買資訊,請前往 Surface Hub 服務頁面 填寫表單,或是透過以下聯絡資訊洽詢。

聯絡人:Mickey Chiu 邱彥彰

電話:02-7720-1888 ext.8795

電子信箱:mickeychiu@systex.com

 

 

延伸閱讀:

HoloLens 2 |透過 MR 突破傳統工作模式,解決企業遠距協作挑戰

智能會議室是什麼?一篇掌握智能會議室好處、功能建議及應用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