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會議是企業未來展開混合工作模式的溝通、協作解決方案,本文將為您剖析智能會議室的定義、好處、關鍵功能建議及應用實例,幫助企業了解如何整合既有會議體驗,將效率、AI、行動、無紙化帶入您的日常辦公流程中,打造混合辦公模式,促進組織數位化轉型,拓展團隊發展潛能。

智能會議室是什麼?

智能會議室能夠將電子白板、雲端行事曆、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等內部資源整合,打造跨越地理限制的會議環境,提升溝通效率與互動性,讓分散於不同地點的團隊成員可以即時對話、共同作業,增進組織運作效率及專案進程。

智能會議室好處有哪些?

1.隨時舉行遠距會議

智能會議室可以跨越地理限制,讓團隊成員可以隨時舉行遠距會議,針對公司專案、企劃發想等營運項目展開即時討論、激盪更多創意火花,大幅提升組織內部的運作效率。

2.團隊同時協作

智能會議室通過公司內部資源整合,運用互動式電子白板,結合 A/V 投影設備及公司軟硬體資源整合,為團隊提供直觀易用的操作介面,與即時文件共享功能,增強協作效率與工作靈活性。組織成員可以線上即時交流、共同編寫文件檔案,或結合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Zoom等會議協作平台,運用應用程式與外部合作夥伴順暢進行共同作業,發揮混合式工作的組織運作彈性及創意潛能。

3.雲端整合公司內部資源

智能會議室可為企業整合現有之UC(Unified Communication統合式通訊)系統、ERP 系統及雲端行事曆等公司內部資源,透過系統整合、無紙化、AI 導入等數位化轉型,提升企業資源利用率,促進內部知識共享和鼓勵創新等營運優勢。

如何打造智能會議空間?智能會議室5大關鍵功能建議

智能會議應備功能建議

智能會議室應備功能1:觸控/互動式電子白板

觸控/互動式電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IWB)提供企業一站式營運解決方案,以Surface Hub產品為例,可滿足下列智能會議室功能需求:

  • 遠端集中管理:企業組織可透過 MDM 行動裝置管理功能,統一遠端管理各分公司之電子白板設備,保障企業資訊安全。
  • 團隊同時協作:支援螢幕多點觸控與觸控筆手寫功能,團隊成員可於遠端會議期間,即時將討論、筆記內容書寫在螢幕上,提升團隊協作效率並激盪創意火花。
  • All in One周邊設備擴充性:智能會議室藉由麥克風、揚聲器、攝影機等硬體設備串接,可輕鬆適應大型會議空間的設備擴充需求。
  • 視覺化資訊可即時呈現:可隨時投影動態資料、數據報表等視覺資訊可隨時投放,提升會議溝通效率。
  • 行動會議室:搭配漫遊支架與APC TM Charge 移動電池,打造行動會議室,讓用戶擺脫地理空間限制,可隨時移動電子白板並舉行無線遠距會議。
  • 介面功能直覺好操作:觸控式電子白板的主畫面功能設計直覺、簡潔易上手,會議中切換功能、存取資料更便利,提升遠端會議效率。

更多電子白板相關資訊:電子白板如何應用在商務場域?電子白板優缺點、選購重點及實例探析

智能會議室應備功能2:智慧型A/V 投影設備

建議選擇搭載陣列式麥克風和揚聲器的智慧型A/V投影設備,這種設備能根據其擺放方向自動調整音質,為與會者提供最佳的立體聲效果;並結合無線畫面投影功能,即時展示視覺化資訊,讓會議體驗脫離空間侷限。

智能會議室應備功能3:智慧型陣列式麥克風

陣列式麥克風(Array Microphone)搭載兩組以上麥克風,並利用數位訊號處理技術(DSP)來分析和處理偵測到的音訊資料,達到消除背景雜音、還原聲音原貌的效果,即便身處多人會議空間也可清晰接收每位與會者的發言資訊;另外,全新推出的Surface Hub 3更支援Smart A/V,能夠偵測螢幕方向調整音源輸出位置。

智能會議室應備功能4:行動裝置資訊隨時共享

智能會議室可將電子白板、網路儲存共享平台(NAS)、企業行動內容管理(MCM)等商務解決方案統一整合,讓企業事先規劃使用者空間與權限,讓團隊成員可隨時透過 Teams 會議室等協作平台,以行動裝置或筆記型電腦,雲端儲存、分享重要檔案,無縫建立高效混合式工作流程。

智能會議室應備功能5:雲端整合公司內部資源

以 Microsoft Surface Hub 系列電子白板為例,搭載Microsoft Teams Rooms作業系統,除了可切換 Windows 標準作業系統存取本機檔案;也可支援 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Zoom 等會議協作平台,包含串接 Microsoft Teams Rooms 認證的行事曆、ERP 系統,支援全面整合企業內部資源,實現無紙化轉型、提升資源利用率及簡化辦公流程的營運優勢。

透過企業內部資源整合,組織管理者將可遠端集中管理公司內部儲存空間狀況,以及無線網路、藍牙、相機和遠端定位/清除等裝置功能,建立資料外洩防護(DLP)運作機制,保護機密資料,確保資訊安全性。

智能會議室應用實例| Microsoft Surface Hub

智能會議室

Microsoft Surface Hub 應用實例1:政府機關

政府機關採用Surface Hub 50吋機種做為行動會議使用,因全年有多場戶外會議需求,考量到佈線與設備安裝的複雜程度,加上許多場地狹小無法在短時間內進行布置,因此採用 Microsoft Surface Hub 智慧白板,提升會議室空間運用靈活性及組織資源運用效率。

Microsoft Surface Hub 應用實例2:大專院校

大專院校的投影機設備因維護費用高昂且易受環境光線影響,需逐步進行汰換;讓支援無線投影功能與雙向操作模式的 Microsoft Surface Hub 智慧白板成為學校總務選用設備之一,透過Miracast 無線投影技術讓老師與學生能在教室的任何一處都能將畫面投射於 Surface Hub 螢幕上,並支援雙向操作模式;讓白板不再只有畫面輸出功能,老師可直接在 Surface Hub 上編輯投影畫面中的 Excel 表格或 PowerPoint 投影片,成為教學現場的未來發展趨勢。

智能會議解決方案|Microsoft Surface Hub 智慧白板,精誠資訊協助您建立團隊溝通平台

精誠資訊為深耕產業多年的 Microsoft Surface Family 系列產品金級經銷商,透過豐富經驗提供企業客製化導入無線會議室的數位化轉型服務。使用 Microsoft Surface Hub 將可協助企業透過Microsoft Teams 建立團隊溝通平台並全面整合既有會議體驗及 ERP 系統、雲端行事曆等內部資源,將效率、AI、行動、無紙化帶入您的日常辦公流程中。

以 Microsoft Surface Hub 3為例,精誠資訊提供企業下列一站式智能會議解決方案,幫助公司團隊解決商務場域的遠距溝通、協作需求,拓展組織發展潛能:

  • 智慧旋轉:Surface Hub 3 50 吋機種可隨時在縱向或橫向之間物理旋轉,無論是自然的白板會話還是更具風度的一對一通話,均可滿足您調整螢幕佈局的需求。
  • 靈活移動:Surface Hub 漫遊支架上可支援 Steelcase 和我們的 Design for Surface 合作夥伴提供的各種支架和壁掛式解決方案,建立部署和移動靈活性。更可選配 APC TM Charge 移動電池,讓 Surface Hub 3 50 吋機種在不插電的情況下連續使用100分鐘。
  • 智慧音訊:Surface Hub 3 具有兩個麥克風陣列和揚聲器配對,讓智慧型 AV 根據裝置方向自動優化音頻,無論螢幕是縱向或橫向配置,均能為會議空間提供最佳的立體聲體驗。
  • 無縫整合:Surface Hub 3 內建全新Microsoft Teams Rooms 作業系統,可以在較大的會議室中與配對 Microsoft Teams Rooms 認證的周邊設備連接,為不同會議空間創造了一個充滿可能性的世界,從傳統的設置到配備外部麥克風、揚聲器、攝影機均可適用。
  • 協作共生:Surface Hub 3 支援使用最多兩支 Surface Hub Pen 或 Surface Slim Pen 進行主動墨跡書寫;更提供 20 點多點觸控與內建防手掌誤觸功能,實現沉浸式裝置協作的自然互動體驗。
  • 效能至上:Surface Hub 3 客戶將享受更強大的系統,與上一代相比 CPU 效能提高了 60%,GPU 圖形效能提高了 160%,更可兼容未來的軟體創新。Surface Hub 3 徹底改變了會議,為現代工作空間提供多功能且高效率的解決方案。
  • 企業級資安保護:Surface Hub 3 支援可信任平台模組 TPM 2.0 保護重要資產;會議結束後也只需一鍵點擊,即可清除會議資料避免資料外流等資安風險。

※現有 Microsoft Surface Hub 2S 用戶,可單獨採購 Surface Hub 3 Pack 直接進行主機抽換升級,並支援畫面旋轉與解鎖更高效能。

※ 既有 Microsoft Surface Hub 2S 用戶未來也支援將系統轉換為 Microsoft Teams Room 版本(但不支援畫面旋轉)。

※  Microsoft Surface Hub 2S Windows 10 Team Edition 將持續支援更新至2025年10月14日。

想進一步瞭解 Microsoft Surface Hub 智慧白板購買資訊,請前往 Surface Hub 服務頁面 填寫表單,或是透過以下聯絡資訊洽詢。

聯絡人:Mickey Chiu 邱彥彰

電話:02-7720-1888 ext.8795

電子信箱:mickeychiu@systex.com